嘉宾演讲
马盛德:生产性方式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在保留传统非遗产品生产方式的基础上,要设计研发一些具有时代感和现代气息的产品,赢得年青一代人的喜爱,从而在现代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以国家级非遗项目“衡水内画”的实践为例,传统的“内画”艺术主要生产各类的鼻烟壶产品,但它的这一传统功能早已发生重大变化,而今需要在保留传统工艺和绘画技艺的同时,产品的生产需要有所创新,要研发一些新样式和新功能的产品,这样才能使这一传统项目的技艺得以有效的传承和保护。目前,该项目设计生产了一些精美的女性化妆盒、各类香水瓶、微型的个人肖像瓶及其它装饰性和观赏性较强的工艺品等新产品,将鼻烟壶的原有功能进行转变,赋予了它新的内容,注入新的活力,目前这个产品远销欧美等地,受到人们的欢迎。同时,也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是一个值得认真总结和关注的发展思路。

一个好的产品需要有很好很独特的个性化包装和装饰,这是产品进入现代市场的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也是现代人类社会消费生活中十分重要的内容。现在不少非遗产品,内容很好,但作品缺乏好的包装,缺乏艺术的点缀,与内容很不相称,因而严重影响了非遗产品的市场。目前,我国非遗生产性项目的产品包装工艺普遍比较落后,层次较低,有的包装过于单一,甚至较为简陋,缺乏新意和民族特色,严重影响了作品的效果。包装未能起到提高作品品味,提升作品影响力的作用。如我国一些优秀的土家族、侗族、壮族、黎族等少数民族织锦技艺,在生产过程中很好的坚守着项目的传统技艺,传统样式,产品十分精美,但由于一些产品包装相对单一、简陋,缺乏民族特色和个性化色彩,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的发展,产品的经济价值也未能达到理想的程度。还有一些民间美术类作品的装饰也是如此,因包装工艺水平较低,未能很好地提升作品的内涵,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作品的前景。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我以为需要有专业设计专家、非遗专家和传承人的共同介入,需要政府管理部门的正确引导和有力支持。

生产性方式保护,是我国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符合非遗自身的传承规律的保护手段,只要我们在实践中注意研究总结,遵循遗产规律,把握方向,注意引导,就一定能够在带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发挥其积极的作用。

以上是我的一点感受和体会,仅供大家参考。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