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王向华:养生休闲城市是现代规划的人文模范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7

王向华:不好意思,我是从香港来的王向华,我的国语不是很好,因为我是香港人所以讲广东话,我们学校是用英文讲课的,这次我是这二次用中文在这里讲话。北京大学是我非常向往的大学,我在大学的去了东京有一年的学习,后来硕士的时候去了美国芝加哥大学,总是觉得我走在牛津街头的时候有一个感觉,我是一个游客的感觉,总是有一点没根的烦恼。终于回到北大,我感觉特别亲切,我也是作为一个朝圣的态度来到北京大学,有很多故事发生在北京大学里面,有很多有名的学者从这里出来,我从自己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经验,如果讲的不好请大家包涵。

我讲一讲城市,休闲城市,我没有很多很多的理论,我比较希望回到原本各个地方去看,什么叫休闲城市?它有三个背景,第一个背景时代趋势,大家都知道我们父母那一辈从来没有时间玩的,在奋斗,每天早出晚归,我们现在是早睡晚起来。我们打电动,晚上不睡觉,我们还有很多时间搞什么东西呢?最流行的手势是什么?(手势),这叫iphone。我感觉下来,如果做创意产业很重要的产业,动作做太多时候的病,很痛,休闲病这个产业可以发财的。第二个是旧的城市要更新。 第三个是综合的想法。有四个点需要注意,一是生态自然,尤其北京经常堵车,但是很好玩,我感觉是这样,为什么?不用那么快就工作了,堵一堵车休息一下很有人性;二是休闲娱乐;三是人文历史;四是创新产业。四点我们要综合考虑,一个城市如何建设的时候需要考虑这四个点。

国际上如何衡量好的城市?有一个依据城市榜,在美国有一个人用几个标准来看,当然有治安、教育、卫生环境、医疗等等来衡量最适宜的城市。这个标准反映了一点,大家对生活有一个共同的愿景。我作为一个学生来说,我提出一个问题,有没有一个不同的唯一的标准来衡量,来打造人类社会的城市,这是我和大家一起思考的问题。我的答案个人的意见,城市的建设就是文化的建设,问题是什么叫文化呢?大家有没有这个概念?我们从来没有试过我们那个年代喝水要买的水。我们中国最主要的是吃饭,日本人也吃饭,日本人吃饭跟我们不一样,日本人吃饭用生鱼片的寿司。日本人不吃三纹鱼,因为它有虫。我的意思是说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所以每一个城市都应该有自己的文化。

我们发展城市有两点要注意,要虚心向国内国外学习,我们很喜欢学习西方的东西,穿西装。我们要勇于坚持我国传统文化的传统,这是很重要的事情,不要忘记我们的传统。因为我们有没有想过跟美国人打美国足球,中国人能赢吗?不是因为我不行,是因为游戏规则是他们决定的,如果游戏规则是我们决定的话,我们来一个广东大戏跟北京京剧,我想美国人不会赢得我们的,因为规矩是我们定的。我们只有一条路,死路,因为我们没有活力,没有中国人传统的人文精神。

我举几个国外的经验:美国的匹兹堡,本来是一个钢铁城市,后来钢铁没落了,就打造成了休闲展贸易城市。德国弗莱堡的特点全是绿色的东西,绿色的城市,绿色的植物,绿色的能源,太阳能非常发达。西班牙巴塞罗那,它除了足球厉害外,更重要的是旅游经济。我们要建设中国的城市,我们要做一个养生的城市,我们中国人最厉害的概念就是养生,西方人从来不会觉得没有病就吃药,我们觉得不一定吃药,因为东西吃的好了,身体就好了,所以我们有养生概念,西方人没有养生的概念,他们头痛就看头痛的医生,我们没事不看医生,而是要养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