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文化产业学科建设的三个层次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彭锋。"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彭锋。

彭锋:关于文化产业我完全是一个门外汉,现在也是一个新手,刚开始思考这个问题。我讲的是文化产业学科建设的三个层次,是根据对其他学科的类比关系来讨论这个问题,因为文化产业是一个新兴的学科,它的定位和各个方面还不够确定和完备,这样的话我们怎么来建设它?这个就需要参考其他的学科它们是怎么样开始学科建设的。

作为一个新兴的跨学科的学科,文化产业这个学科的定位还不够明确,从总体上来看,如果要参照其他的学科,那么文化产业从学科上来讲应该包括这三个层次,我把它叫做理论的层次、批评的层次和实践的层次。所以我们可以从这三个方面来谈这个学科的建设。

首先讲文化产业的理论。

与其他产业不同,文化产业是一个典型的理论先导的产业,这主要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讲,第一从历史上来讲,文化产业今天成为一个中国人或者全世界关注的领域,首先是理论,其次是产业。第二是从现状上来看,文化产业高度依赖理论,理论在产业中占的比重是最大的。我再进一步做一些解释。我们知道文化产业最早是一个批判对象,最近发展成为我们的支柱产业。在上个世纪早期,文化产业是法兰克福学派作为资本主义社会的一种不良现象加以批判的时候提出来的。在总体上是为资本家剥削劳动人民服务的。然而在经过近半个世纪之后,被批判的文化产业成了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甚至是支柱产业,原因是什么呢?原因在世界范围之内出现一种新的现象,60年代之后在北美、西欧等地区发生了由现代化向审美化的转移,马克思或者是新马克思主义所批判的那样一些现象已经不存在了,世界正在转移为可以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世界。今天的世界是我们解释、投射、制造出来的,而不是赤裸裸的现实。对世界本质的这种认识,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成了今天哲学的主流看法。

文化产业之所以能从批判对象变成一个发展的对象,原因在于人们对世界看法的这样一个彻底变化,世界由刚性的、静止等等世界,转变成审美、艺术等等世界。人类实践由马克思主义意义上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转变成逻辑意义上词语的丰富和词语的创造。只有在这样一个新的社会,新的一个世界,文化产业成为一个支柱产业才有可能。

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认为这个文化产业它是一个以意义为核心的这样一个产业,一般的产业满足人的需要,文化产业满足人的欲望或者是愿望,需要使时空中有限的物质,愿望是超时空的无限的意义,对物质的占有是有限的,对意义的追求是无限的。需要满足之后不会有新的需要,我们吃饱了不会再吃,但是欲望满足之后会有新的欲望,所以欲望越刺激越多,需要不是,满足就满足了。这是博美将文化产业跟一般产业做出的区别,是根据需要和欲望之间的区别区分文化产业和其他的产业。

人的需要在根本上是物质的,人的欲望或者愿望在根本上是精神的。因此文化产业在根本上是意义和理论的生产,不仅生产供人消费的意义,而且生产关于意义消费的根本理论,特别是通过根本理论的建树引导新的生活方式,从而形成全然不同的新产业、新世界。

[1] [2]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