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贾磊磊:中国传统文化资源的现代化转化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贾磊磊。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贾磊磊。

贾磊磊:大家下午好!

我们今天这个论坛,我们预先有一个话题,但是我来了以后,发现我们实际上是讨论中国文化产业的新十年,但是我们过去十年做了什么呢?就是我们现在从2000年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中国的文化产业或者说我们的电影、电视相关的行业,我们有哪些最重大的变化呢?就我目前了解到的一些情况,我觉得从2000年,就是从新世纪开始,我们中国电影发生了非常巨大的变化,可以有这么几组数据跟大家做一个汇报,第一,2000年我们全国的电影票房只有9.6亿,就是我们去年的票房突破了100亿,增长了10倍,也就是说中国电影国内总票房,在我们所有电影院里放映的这些电影我们的票房收入现在在十年之间,我们增长了10倍,达到了100亿,这100亿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变化。我们原来电影票房,包括现在也都是包括进口影片在内的,在我们电影市场上现在有100亿的,但是这个数字马上还会再激增,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我个人的意见是由于中国现在的城市化进程非常的迅速,随着城市化快速的扩展,电影院的建设和电影业整个的复苏,会有一个非常大的进展,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另外还有电影业自身的。这是第一个。

第二,我们中国电影的产量,我们现在电影的制片,2000年只有83部电影,我们在2000年出品中国的本土国产电影83部,到2010年我们现在突破500部,这也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变化,就是我们的整个的产业的规模在扩大,大家知道文化产业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它一定要有一定的规模,没有规模这个产业发展不了。我们不可能期望我们所有的500部电影都赚钱,但是如果我们有10部大片,比如说像中影集团这样的公司,只要有几部大的片,就能够拉平它的成本,包括图书出版也是这样,文化产业因为它的平均成本非常高,不像一个汽车,汽车研制完一个新型的汽车以后,它以后的汽车就没有研发成本,全部都是制作成本,但是每一部电影,每一本图书都有自己的创意成本和研发的成本,所以它的研发成本这么高,必须均摊到所有的它的产业里面,就是它的产品里面,所以必须保证它有一个相当大的规模,我们现在经常遇到大家很多人都说中国电影有必要拍那么多电影吗?但是我们如果没有一定的产业规模作为支撑,我们整个电影业不会有那么急速的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国产电影整个的票房,2000年我们只有4.6亿,但是在2009年我们达到了35.1亿,2010年这个数字还没有出来。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我们现在特别重要的关注的有两点,一个就是我们中国电影或者说我们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的国际影响力有多少,另外一个就是我们本土电影的市场票房的占有率有多少,这个非常的重要,中国电影业如果有100亿的票房收入,比如说我们现在国产电影有50亿,美国电影有50亿,进口影片有50亿,进口影片包括美国影片有50亿,我们这50亿就是非常确实的一个数字,但是如果大家知道,今年的3月19号WTO的保护期就过了,在3月19号之后就会有更多的海外的电影,特别是美国电影进入中国市场,美国人在国际的法庭上告了中国,就是他认为我们垄断了电影的进口,而且把影片的发行也进行了一种所谓的垄断,所以他们对我们提出了诉讼,但是如果在WTO期之后,我们中国面临最大的一个竞争对手就是美国电影,美国电影在前苏联,在俄罗斯,在韩国,包括在台湾,我们不能说它是洪水猛兽,但是美国电影所到之处对本土电影是带来了严重的冲击,这个冲击现在已经进入到了中国。最重要的问题是怎么样扩大我们本土电影市场占有率,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比我们克服一些电影所谓的色情、暴力、血腥要严重一百倍,如果我们不能保户自己本土市场占有率,我们整个电影面临一个非常严峻的危机。

[1] [2] [3] [4]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