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峰:发挥文化产业在提升经济中引擎作用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9


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共同来探讨文化产业在提升经济中的引擎作用,我们知道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大概从今年开始进入一个高峰时期,在今年2010年估计将有几十家文化企业陆续上市,这些企业已经排队等了一段时间了。在文化企业上市过程当中,必然带动投融资的发展,带动整个社会对经济领域的关注。另外据我个人的私下的调研,我发现我们中国文化产业目前占GDP当中比重是超过4%,比国家统计的方面要多一些,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国家的统计的时候没有按照他自己里面的指标,而且没有统计一些相关的因素。文化产业它自身的发展速度比较快,当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特别是人才方面的问题,但是总体上来讲现在的发展文化产业大格局已经形成。我们要探讨如何能够看待文化产业在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这里面也包含着一些商机和重点,我主要就这个方面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我们中国经济现在目前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那么我最近有两本书在探讨这方面相关的问题,我们经济发展最显著的特点,我把它归结为文化和科技创新双驱动推动我们国家经济发展,这里面我们需要创造出更高的文化价值,这里面一定需要文化和科技的驱动。无论在管理当中,还是在品牌当中,还是在企业文化当中都需要文化的驱动,最典型的例子,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的经济在全球的比重越来越大,但是我们国家这几年的企业在国际上的文化的形象并没有给我们国家带来软实力,换句话说我们国家的产品出口和文化提升他是没有同步的,从而造成了我们现在有一些在国际上关于企业和产品负面影响,主要原因我们国家还没有进入文化管理的阶段,如果国家进入文化管理阶段的话,文化发挥的作用将会超过人们的预估,会对经济提升和软实力带来双重的影响。


接下来我介绍我认为在以下几个方面,我们会带来的一些影响。


第一个方面,服务业,我们知道文化产业自身的发展是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产业的发展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我们知道它是人力资源拉动型通过人力资源的挖掘来提升产业的发展,什么是现代服务业,最核心的要素发挥人力资源的作用,这就是现代服务业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其次就是发挥我们创新和创意,我们在服务业当中,我们国家已经改变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格局。我们知道我们国家在2009年的文化产业的发展速度是超过GDP6个百分点,服务业样板当中它实际上,它不仅自身具有高附加价值,同时它还能够拉动规模消费的高端服务业,我们大家都是知道北大和清华每年的培训都能够带来很大的作用,像博鳌论坛也会带来非常大的拉动作用。文化产业服务业具有拉动规模消费的高端服务业。内容产业可以拉动信息服务等等,制造业的拉动等等,所以我们知道在金融危机的环境下,内容产业具有非常重要的优势。大家知道最近美国的电影就叫什么?《阿凡达》现在已经成了一种抢手货,我们知道中国2009年的电影增长40%左右,而美国的电影增长8.6%左右,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奇迹,最近很多年当中美国电影取得最好的票房,我们知道文化产业的服务业在经济危机的时候具有一定的逆势增长的作用,所以我们说文化产业可以作为服务业的新样板,这是它拉动经济效应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们知道文化产业会成为信息技术产业的引擎,现在我们最近大家都知道手机里面的上网,手机内容上面出现一些问题,为什么?因为我们没有意识到其实电信运营商已经有一半变成了公司,所以它早就是应该制订一套运营商监管标准,我们无论在互联网、手机网上出现的这个问题,因为它忽视了自己是媒体企业。我在若干年前就提出了一个概念叫“娱乐无边界”利用信息技术发展娱乐产业可以打造我们全新生活方式,让我们随时随地的娱乐当中来感受技术和感受文化娱乐,我们知道信息技术现在我们增长最快的东西就是内容增值服务,我们现在问题最大的就是固化服务,固化服务缺乏增长力。所以信息产业里面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包括手机互联网内容成为电信收入主要来源,包括娱乐软件这些东西是电信运营商和信息技术的增值服务的一个新来源。第二个方面我们知道所有的IT产品和数字娱乐设备都可以文化产业结合,最典型的一个特点就是美国苹果公司他的电脑和手机已经变成了艺术收藏品,它已经创造了文化产业跟信息业结合的状态。我们知道中国在游戏产业当中的发展对于我们电信和宽带产业的发展是起着重大的拉动作用。


第三个方面,文化产业它能够成为制造业的新动力,我们知道我们中国的制造业,我们看一下变形金刚,通过变形金刚拉动玩具制造,我们知道玩具的品牌可以形成文化产业来推动玩具,我们知道有一个奥美动漫上市,由文化产业包装制造业。我们知道制造业它可以通过文化产业相关的方面包括工业设计、家具设计,大型设计等等,我们知道鸟巢的设计费就5亿人民币,包括电子产品的设计,包括007的电影,像魔兽世界与可口可乐的合作,包括本地制造业与文化产业结合提升,我们中国的制造业提升附加价值的空间就是跟文化产业的结合。我们知道《非诚勿扰》里面就有12个植入广告,我们知道美国的电影业对于美国的制造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第四个方面,我们可以通过文化产业来提升人力资源的素质,所以它是提升人力资源素质的新方法,我们国家这几年重要经济发展的目标,就是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但是谁来做?我们现在产业结构发展最大的问题是缺乏人才,对制造业的产品缺乏设计,缺乏品牌,缺乏营销能力,缺乏国际的视野,缺乏把制造业与文化产业结合起来的人。这里面提升人力资源的方面,可以包括让他们精通文化娱乐,包括懂得设计包装的人才,我们知道于丹在中央电视台包装出去后。她的书从卖5000册卖到5万册,包括用文化产业来提升其他产业的培训,包括信息技术制造业和文化产业融合的人才,这些人才当中谁能培养出来,我想我们文化产业领域是一个最好培养人才的摇篮和重镇,我们希望在今后发挥文化产业和提升人力资源素质来推动我们国家文化产业调整。


第五个方面,文化产业是我们国家扩大内需的新路径,我们知道美国的电影,中国的电影,中国的游戏,文化产业它可以通过在任何时候特别是文化产业当中的内容产业,能够持续的创造需求,这个需求当中一方面可以非常我们的文化,因为它的创新是它的根本,大家知道电影一个一个在推出,现在推出了3D电影,这里面的创新和丰富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消费。文化产业本身适应人们生活方式,但是它也创造人们新的生活,包括移动的娱乐,无边界的娱乐方式都是文化产业在创造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创造新的生活方式的同时固然会创造新的需求,所以这里面第三个它能够非常大满足青少年的消费,包括Shan Phillips先生在讲到了数据当中和我自己研究当中都能够展出,现在青少年是文化产业主要消费者,因为我们大多数的钱通过他们消费,我开玩笑说我们成年人有收入权,年轻人有收入支配权,年轻人的消费增长速度很快,只要有任何新东西,有创新产品他就愿意消费。另外文化产业能够创新很多新的技术产品服务,同时带动我们的包括我们的智能手机,包括智能化的娱乐方式等等,还有我们体育产业作为娱乐的体育产业通过会展拉动消费。我们来思考我们老年产业,过去看成是健康,什么娱乐设施都没有,我们现在研究了文化产业其实老人更需要娱乐,我们到纳斯维加斯就知道好多老人在那里赌博,他是为了娱乐,过一种充足的生活方式。如果我们了解这一点我们既可以看到商机也可以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


第六个方面,能够提升地产价值,我们知道我们国家地产是我们财政收入主要来源,如果你这个地方变成了文化跟地产的结合,就完全不一样,我们现在知道应该用文化产业提升地产,包括对文化地产、教育地产、旅游地产,我讲的要从产业化思考,不是打造一个高尔夫球场,平时就七八个人在玩,根本就没有经济拉动作用,我们要思考怎么样通过文化地产、教育地产、旅游地产拉动规模消费,拉动旅游,不仅仅是让少数人在那儿玩,我们要有一个完善整体设计,要提升这种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我们要完善综合商业配套,包括用文化产业来促进这种商业地产的价值,像万达广场似的。由此我们也可以打造高端的地产项目。主题公园真正做好的话是真正的高端项目之一,实际上因为我们没做好所有浪费了大量的土地。我们地产跟文化产业能够形成新的文化产业的集聚,这需要形成新的一种产业的集聚效应。总之我认为文化产业的视角提升地产价值,这是发挥文化产业价值驱动力重要一个方面。


第七方面,通过文化产业能够改进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新策略,文化产业有一部分的服务功能可以通过企业化改革获得,一方面企业承担公共服务的功能,另外一方面有一些文化产业不需要国家投资,由企业来承办的。像现在的演出团体,现在演出团体随便一个企业就可以承办了,国家不需要养那么多的剧团,可以通过企业运动改革获得发展,通过发展文化产业发展,可以延长文化事业的功能,事业单位的产业化的功能都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另外一个我们可以通过文化产业跟公共文化服务的结合来扩大服务消费包括举办各种各样的教育培训,包括举办各种各样定制产品的服务。同时我们可以场馆的提升效率,我们现在很多场馆都没有很好根据文化产业的要求来打造产业链,所以场馆使用效率也不高。另外一个我们也可以提升文化事业的效率,通过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互动来降低国家投资成本,为国家节约资源。同时我们可以丰富公共文化服务的内涵,扩展公共文化服务的空间,形成城市公共服务文化体系。


第八方面,可以通过文化产业的来促进出口升级,使文化产业促进出口升级的新动能,我们知道我们现在文化产业的出口需求主要是在内容上面,这个需求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产品服务向外输出。另外一方面让外国人来中国来旅游消费我们文化产品,我们总的合起来叫文化产品的出口,一方面向外推,一方面把人家吸引进来,这两方面必须通过文化产业来实现,我们需要扩展新的出口空间,包括服务于娱乐软件外包,过去我们软件外包主要是用在其他方面,我们接下来的服务和娱乐软件外包,包括大家看到像iphone手机软件商店等等,我们以后会有很大的娱乐软件的需求。我们可以通过打造国际连锁经营来实现我们国家的文化出口,这样的我们可以减少进口的依赖平衡我们国家的文化贸易,另外通过文化内容产品的出口可以提升我们软实力,换句话说,促进出口升级这是我们国家不管是文化产业里面还是其他经济领域里面都面临着任务,所以我们现在下一步的发展就是要能够促动提升出口升级。


第九方面,文化产业能够成为城市商业竞争力提升的新平台,我们知道一个城市都要延续和挖掘城市的历史文化资源,我们要发展文化产业来解决城市历史文脉的延伸和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我们可以通过活动经济,我提出一个概念叫活动经济和城市文化旅游来丰富和拓展旅游资源,我们知道文化旅游不需要现成的资源,所以我们大家都知道深圳的旅游收入比西安旅游收入大得多,因为深圳的做的好。同时我们可以促进环境的营造和招商引资形成更合理的商业配套,因为我们过去的商业就是买东西,现在人们更多的是体验和娱乐消费。同时可以提升我们市民的素质。


总之文化产业可以成为城市商业竞争力提升的一种新的平台,这里面我刚才讲到这些方面,既是文化产业能够发挥的作用,同时我也希望大家从这里面找到商机,找到发展的新路径新发展,我的发言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文章录入:xuening    责任编辑:xuening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 电话:(010)62767249 | 传真:(010)62757883 | 邮箱: fici@pku.edu.cn | 
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合作联系人:钮沭联(13681418740) 管理员登录  
联系方式
媒体联系人:修 菁(13810270517) 
会务联系人:杨丽伟(1324179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