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圆满闭幕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1

备受瞩目的2010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日前在北京大学圆满闭幕。本届论坛于9日上午在英杰交流中心隆重开幕,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相关政界要员、学术权威以及企业代表、行业精英等数百位嘉宾济济一堂,共同就“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球视野下的产业融合与文化振兴”的主题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探讨。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成思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蔡武等政界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尼尔森大中华区电信业务副总裁Shan Phillips、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穆勒中心项目经理Mark Carberry等外国专家友人也参加了本次会议,对文化产业发展中的新形势、新气象提出了具有创见性的分析和观点。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教授作为校方代表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为论坛致辞。在致辞中叶教授强调,一方面要通过产业研究将产业项目实施推进,把传统文化的资源转变为文化资本,推动我国产业结构的转型;另一方面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要以世界人民乐于接受的方式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让中国文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挥和经济地位相当的影响力,增强国家软实力。


会议随后分为六个分论坛进行谈论,分论坛主题涉及“体育产业——创富后奥运时代”、“国际化语境下中国文化产业学科建设”、“文化体制改革与资本市场引入”、“中国网络游戏产业创新与发展”、“园区实践形态与发展战略”以及“出版改制与路径选择”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从文化产业的理论基础到具体运营操作、从传统文化产业的复兴到新兴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等全方位、多角度的探讨和交流。


与会嘉宾在论坛讨论中旁征博引,结合自身实践经验,提出了许多有亮点的意见和建议。在文化产业的理论研究中,提出跨学科的研究视野,并希望通过文化产业产学研一体化的模式更加有效地将我国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我国文化产业正处于向上发展的蓬勃之势,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许多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振兴中国传统文化,如何使得我国的文化产业走向世界、实现现代化的资源整合成为我国现今文化产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在产业的具体发展环节中,要注重文化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文化产业园区的文化创意形态和区域经济社会产业战略布局,使得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向组织性、创新性、世界性的方向不断迈进。


论坛结束当日,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进行了“中国城市名片荣誉盛典”颁奖典礼。今年的城市名片颁奖盛典秉承2008年首届城市名片评选的精神,回顾与梳理了六十年城市中国的变迁、探索与超越。通过一个特殊载体,对中国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做出精彩展示和梳理,更加全面丰富地体现我国建国以来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和文化成长,凸显城市自身特色以及价值观念,提升了城市品牌形象。本届活动最后共评选出9个“经典城市名片”和6个“新锐城市名片”,这些城市名片涉及电影、民俗、园区、演艺、地标等多个视角,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中的新地标。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自2003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6届。论坛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承办,其作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中的中坚力量,在发展和创新文化产业新模式的道路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中国文化产业领域拥有了良好的行业声誉和深厚的资源优势。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将继续以整合北京大学相关资源、深化产业理论和政策研究、培养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为己任,力促产、学、研一体化,力求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的道路上发挥其积极作用。


过去的10年,是中国文化产业起步的10年;今后的10年,将成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本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关注全球视野下的产业融合与文化振兴。通过各个分论坛中与会嘉宾和代表的充分讨论和共同协商下,论坛取得了许多具有突出意义和发展前瞻性的成果,为快速发展中的文化产业指引了方向,成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史上的新纪元。


附:中国城市名片荣誉名单


经典城市名片:

  电影-刘三姐-桂林市

  电视剧-夜幕下的哈尔滨-哈尔滨市

  演艺-云南映象-昆明市

  节庆-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市

  会展-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深圳市

  曲艺-昆曲-苏州市

  民俗-杨柳青年画-天津市

  园区-798艺术区-北京市

  地标-国家体育场(鸟巢)-北京市


新锐城市名片:

  会展-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广州市

  园区-滨湖区太湖新城科教产业园-无锡市

  园区-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沈阳市

  赛事- 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柳州)-柳州市

  赛事- WMA中国武术职业联赛-黄山市

  民俗-镇平玉雕-镇平县

 

文章录入:xuening    责任编辑:xuening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 电话:(010)62767249 | 传真:(010)62757883 | 邮箱: fici@pku.edu.cn | 
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合作联系人:钮沭联(13681418740) 管理员登录  
联系方式
媒体联系人:修 菁(13810270517) 
会务联系人:杨丽伟(1324179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