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文化创意产业成吸金大户
作者:原诗萌 来源:中国科学报 时间:2012/2/16

高辉还指出,消费升级也是我国文化产业大发展的重要因素。“根据国际经验,人均GDP从3000 美元向 6000 美元迈进,将带来居民的消费升级,娱乐教育文化服务类支出比重上升。”

体制羁绊待解

虽然前景看好,又有政策的扶持和资本的灌溉,但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在2月9日的座谈会上,央视动画总经理王英指出,目前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存在产业扶持方法不当的问题。

“以动画为例,现在我国动画产业存在动画基地热、动画节展热、动画企业热,以上种种怪现象,其本质都是把政府当市场运作,投机营利,负面消解了国家对动画产业投入与支持的应有力度与效果。”王英说。

而制约我国文化大发展更大的羁绊,则是长期以来的计划、市场双轨制问题。十七届六中全会也提出,要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

“要领会《决定》精神,必须深化改革,进一步开放市场,改善政府管理,建立多层调节机制。”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在上述论坛发言时指出。

对于文化体制改革的进展,市场普遍认为2012年是一个重要的时点。

湘财证券分析师朱程辉表示,根据改革进度表,2012年各地的文化规划细则、各部委的鼓励政策将相继出台, 《文化产业促进法》 、文化细分产业的“十二五”规划也将相继亮相,可以预见2012年将进入一个扶持文化产业发展、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政策密集发布期。

爱建证券研究员乐旻旸则指出,文化体制改革将带来市场的重新洗牌。在这一过程中,享受政策红利多、融资能力强、营销策略有效、渠道控制力稳健的企业将会脱颖而出,最终成为赢面较大的企业。“行业经洗牌后,我们才能看到到底谁在裸泳。”

上一页  [1] [2] [3]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