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议程二:对话与交流(主持人:周城雄)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3

是在所有看我们节目的这些旅游者、消费者,不管文化层次有多高,他们都觉得这台演出是非常震撼的,所谓震撼就是他在消费的过程当中,他的题目和情感的共鸣、碰撞、提升,他在这里面觉得这个消费是物有所值的,在整个节目策划过程中,深深捕捉到了消费者市场的脉络,同时利用旅游整个的一种产业的形式,把旅游演义本身,就是达到了一种产业化规模运作的一种方式。

我们是创业板,因为是真正靠文化创意,节目创意和营销创意,达成了一种产业化的规模。在上市以后,全国一线的旅游资源景区,在三亚、丽江、泰山等等这些地方我们都做好了整个全国性的布局。集团抓住股份公司上市的契机,也开始打造文化航母,作为我们集团的一个战略的目标和追求。我们七弦也是在这种形势下应运而生,所有跟大文化相关的我们都会关注,但是在整个一年多下来的摸市场的过程当中,我们的体会就很深,我们和中国文化产业基金,都有很密切的交流,大家交流下来,特别是半年多下来,中国文化产业基金应该也成立了半年多了,投的项目,就觉得投不下去,前面一直所说的是文化企业融不到钱,我们是有钱投不下去,这是很值得深思的问题。我们七弦要做文化产业投资,我们在北京也设立了点,到了北京以后,我们感觉北京的文化产业,文化做得是平台也很高,高度也很高,但是从我这个感受来说,它跟市场脱节脱的比较大,因为我们要投资的话,不管他是做什么的,他必须是一台商业机器,但是目前大部分我们接触到的文化类企业,它不是一个商业机器,它只是生产某种文化的,不一定是产品,可能是观赏品或者是什么,不能够规模化放大,而且整个商业的理念和营销的渠道,营销的理念都和我们江浙做实体的企业来说差得都挺远。

我们从江浙这两年发展到目前这么一个状态,伴随着我们国家整个经济转型,我认为国家经济转型的战略提出在这个时候是很有必要的,我们有大量的实体类企业,但是他们的毛利率都很低,能够做到百分之十几就算不错了,他们整个市场敏锐性很强,而且市场网络的布局能力也很强,就相当于我们这段时间在考察的,就是做很简单的竹筷子,一年也能够做到五六个亿的规模,所以我们为什么投他,我们也是感觉他的筷子如果说好好的注入文化的内容,可以从几块钱一双,可以卖到几十块钱、几百块钱一双,我们会关注这种类型的企业,能够把文化的附加值深入到整个的产品设计和产品的营销理念里面去。让消费者觉得我是这种情感式,体验式消费,而不是只是为了满足这个筷子就是拿来吃的,他要提升到文化本身所需要的这种体验式的价值。我听了各位专家的介绍,我这边一个小小的建议,这个评估平台是不是能够在目前迈出第一步以后,能不能第二步考虑,怎么样把文化项目,文化产品,渗透到实体经济,推动和提升的这种价值是不是能够也做一个价值评估体系,这个量会更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