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施俊玲:十二五期间的文化产业政策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3

后面的主要问题和发展的重点工作我就不讲了,我们下面交流的时候我再跟大家交流。

我介绍第三个方面,文化产业投融资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也是我们在工作当中碰到的这些问题,主要讲一下。

第一,是从宏观层面来看,首先文化产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自身发展的要求如何实现与国家金融政策和金融体制对接,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比如说像刚才大家说的文化产业轻资产的问题,确实是亟待解决的,上周五我参加了人民大学版权贸易中心成立的叫做版权评估中心挂牌仪式,我也做了一个简短的发言,今天看到这个成果确实非常的振奋,能够帮助很多中小企业能够解决很多实际的问题,尤其是文化企业,这就是中小企业的特点,而且也是轻资产,资金也是不好把握,收益也不好把握,所以这方面确确实实做了一个非常好的,非常有意义的工作。

其次,是许多地方的政府和部门对金融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缺乏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还有就是鼓励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强,我们也是在下一阶段需要加强的工作。投融资机制不健全,影响了金融机构投资文化产业的信心。

第二个方面是从微观层面来看,一方面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绝大多数都是中小文化企业,这些企业轻资产,规模小,财务实力相对较弱,盈利模式不确定,使融资渠道较窄,融资成本较高,另外文化企业自身受经营管理理念和条件的限制,导致不太善于灵活运用多元化的金融工具来打破融资瓶颈。现实情况是大多数文化企业常用的,或者是惯用的融资方式还是银行信贷,虽然我也非常的赞同有些专家的观点,因为目前我们国家银行业确确实实它的资金,在我们国家整体投资市场上占据了大部分的半壁江山,所以今后一个时期,从银行获得贷款还是一个主要的渠道,但是不应该是单一的渠道。

我们还是习惯于从银行贷款,而银行信贷还是多采用固定资产抵押为主的担保方式,能够通过银行贷款成功融资的,一般都是非常有经济实力的文化企业,大多数中小文化企业是达不到银行机构对抵押物和风险控制的要求,很难获得贷款。我有一个统计数据,2010年文化部推荐的61个项目,贷款利率高出基准利率平均15.25%,确实融资成本很高。采取固定资产抵押担保方式的占81.34%,就证实了我刚才的推断。采取保证类担保和信用担保的仅占6.24%,所以就是很少的。这也是融资瓶颈,融资难的问题。另外面对受理文化企业融资业务经验不足,投资风险较大的实际问题,许多金融机构对文化产业融资需求还是望而却步的,这就是我要谈的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文化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