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孙强:文化产业发展与文化人才聚集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面对首都北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这样一个新的形势、新的要求和新的任务,作为首都城市发展新区的房山,也在思考如何能够发挥自身的优势,成为首都发展贡献我们的重要的力量。那么2010年底,房山区紧紧抓住首都明确区域功能定位和研究编制“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契机,提出了首都高端制造业新区和现代生态休闲新城这样一个新的定位,特别是现在休闲新城这个定位是适应绿色、低碳、休闲等现代城市理念,充分发挥房山区域空间地理位置相对独立,具备个性化发展优势这样一个特点而确立的,依据这样一个定位,我们研究制定了房山区“十二五”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规划,着力打造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良乡高校园区等等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同时也吸引了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入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与此同时,我们也深刻的认识到,国与财力,业与财兴,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人才是关键,但是作为北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载体,京郊的文化人才聚集不容乐观,受体制机制和政策、观念等条条块块的影响和限制,客观上存在着引不进和留补助的问题,以房山为例,目前全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中从业人员只有4500人,总量不足,缺少高端要素,特别是熟练掌握文化领域,高新科技技术的专业人才十分匮乏,不能满足文化创意产业的巨大需求,我认为这些既是房山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的问题,也是全市各郊区乃至全国许多地区共同的一个现实。

为此,近年来,我们也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一是搭建成才阶梯,本地育才,我们深入实施361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工程,通过高校进修,国内外培训,引进选拔和培养了300名杰出人才,600名行业领军人才和1000名中青年拔尖人才。二是优化蓄才环境,外埠引才,比如说积极争取使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人才开发计划,列为人才领导小组的重要工作,拟在三年内引进六百名境外各类高级科技人才,解决随迁、配偶、子女进京的户口,建立大学毕业生就创业引导机制,集成了11个就业渠道和5个创业环节等50余条相关的政策,为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才到房山就业创业搭建平台。

三是构建阳光平台,科学选才。近年来,我们通过公开选拔的方式,着力引进懂经济,会管理,熟悉政策的党政领导人才,特别是2010年面向全社会各界优秀人才公开选拔了12名处级非中共领导干部,去年组织了首都高校团委书记房山行活动,为房山区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配备了一批优秀的年轻干部,比如说一名同志为国家全山地运动公园、度假公园成功设计了品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四,坚持以用为本,灵活聚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