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熊澄宇: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与思考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今天的主题叫做文化自强区域文化发展模式与路径,这个题目很好,六中全会阐述三句话,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自强。我解读六中全会精神的时候,最近这个阶段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一些主流媒体正在找我做采访,我说这三句话最核心的,文化自觉就是我们对文化的认识,所谓文化自信就是我们去发现文化可以做什么,所谓文化自强就是这里提到的路径怎么做。

区域文化产业发展,很重要的一块就是跟政策有关。但是我们不能光谈政治,我听完了前面两位领导的发言以后,我就想讲几个观点:

第一,文化发展与文化产业发展的关系。六中全会以后有很多媒体有很多对全会精神的解读。我发现解读过程当中有一个偏差,偏差把文化解读的非常窄,比如说我们现在谈文化基本上媒体的解读都是说演艺、票房、动漫,像这样一种对于文化的理解,我的感觉实际上把文化缩小到文化行政部门管辖下的管理形态来认识。我们现在谈文化体制改革,我发现很多媒体的解读都在谈院团改革,院团改革当然很重要,文化体制改革不是关注或者仅仅关注文化单位的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实际上更重要的是所有阻碍文化生产力发展的机制和体制。这里面就涉及到我们对文化的认识,我在想我们首先得考虑文化产业和文化发展之间的关系。

我们现在有一个说法叫做经营性文化产业,公益性文化事业。这种说法,我觉得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只是把这样一个东西给它突出出来加以强化,实际上就忽略了这里面的关系。所谓关系,我在想事业和产业是相对独立,但是他们又相互支撑,甚至在一定程度下相互转化。我们今天在讨论文化产业发展的时候,不要完全的从经营性的角度去思考文化产业发展,而是要把文化产业发展放在整个文化立国,我们今天对文化的物质符号、价值体系,以及制度建构这样的层面上理解文化产业和文化的关系。

第二,关于国家发展与区域发展的问题。刚才刘司长说的很清楚,我们国家的目标在2011年两会通过的“十二五”国民经济发展重要纲要里面明确提出逐步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家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是国家目标。这个目标从区域角度考虑,是不是每一个区域,每一个部门都要达到同步的,同样的标准?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纲要里面提到9个重点,是不是所有的区、县都要把所有九个方面作为区域发展的重点。这里面谈到九个方面面对着全国跟文化产业相关的各个部委,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署、信息产业部、商务部等包含在里面内,是不是每个部都要把这九个方面作为重点加强推进。国家的发展也是有一个分步骤,分阶段来考虑。国家发展和区域发展之间的关系一定有所区别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