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赵佳琛:FUNHILL以文化创业崛起引领转型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首先是通过搭建载体、“筑巢引凤”来集聚高端智力资源。我们把辖区内的良乡高教园区定位升级为“FUNHILL智汇城”,以“合伙人制”和“保税策略”吸引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高校的智力资源,吸引构建智库型企业集聚区、智慧型人才创业基地和全国首个合伙制企业示范区,推进产学研一体化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使智库型企业的科研创新成为区域发展永不枯竭的动力。

其次是通过营造更为开放、更具吸引力的发展环境来集聚大企业、大项目、大资本,促成高端合作。我们高举服务大旗,竭力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全程化的优质服务,形成了从招商洽谈到项目落地的“一条龙”服务机制。区委、区政府为每个项目都配备了专门的服务团队,责成一名区领导作为“项目专员”牵头抓总,举全区之力,加大了统筹力度、理顺了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项目推进中,改变了以往先配套再引进的思想理念,实行边引进便配套,将各项前期手续办理由以往的“串联报批”变为“并联报批”。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努力将项目上升到市级层面,形成了一条条绿色通道,收到了明显的顶层落实效果,加快了项目的落地步伐。

实践证明,这些做法在推动我区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云居寺文化景区、华嬉园数字文化产业功能区以及周口店世界文化传承示范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落户我区。而这些项目的到来,也激活了周口店“古文化”、云居寺“经文化”和长沟“水文化”等房山人一直引以为傲的历史文化资源,使文化遗产泛发出了崭新活力。不久的将来,人们可以在周口店遗址现代化的体验公园内感受远古文化的旷远和神秘,让历史真正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供奉于云居寺文化景区内的佛祖肉身舍利将吸引众多游客的观瞻敬拜,使千年古刹重放异彩;国内首家以运用物联网技术作支撑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华嬉园,将呈现给大家一种融合贯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环保教育元素和动漫元素,大体量的、智能的文化创意产业体验功能区,创造兼顾四季休闲娱乐的“全季候京南后花园”。

第二,用文化力量改善社会民生,用文化产业引领小城镇发展。纵观我区的文化创意产业,特别是大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都集中在空间广阔、人口众多、资源丰厚的小城镇地区,如何充分利用大项目在农民就业、转居、发展等民生领域的带动作用,把文化工程作成民生工程,始终是我们努力破解的一大课题。在工作中,我们积极探索了“文化创意产业+乡镇”的捆绑发展模式,这种模式的核心做法是:通过使乡镇和企业的远景规划、发展战略协调一致,实现政府和企业对小城镇的共同开发、整体开发,同步推动项目和小城镇建设。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