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花建:文化产业对生态休闲新城建设的影响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7

路径之四:包含多元的文化创意,树立休闲经济的优势。

生态的多样性和文化的多样性是密切相关的,我最后举的例子也是我们参与做的规划,在大家所熟悉的,在《非诚勿扰》电影中所提到的湿地,不但能够发挥自己依托于国家湿地生态田园的优势,而且也能够取得自己的文化产业迅速的介入到国际产业链风云中去。

在这里出现了很多有活力的中小企业,比如说浙江企业,有趣它的团队本身就是多元化,最右边的是中国设计师很阳光,很青年,很中国,很江南,它的优点设计中国,设计江南。最右边的设计师是德国设计师优点是很工业,很西方。但是两个大男人在一起不懂女人,所以需要中间的女孩,女性的设计师,有了这样的团队,在这样的背景下,生态型和田园型优势就可以成为创意新兴的设计产业。他们可以设计出用白色的纸和木头做骨架的伞,它已经超过了我们日常所用的大众产品范围。法国的奢侈品品牌认为将右边设计的中国型的伞恰恰和法国的理念对应的,本来可以阐述另外的话题,人家的奢侈品品牌是有一整套完整的文化理念,我们要打造品牌,我们应该有自己的理念。根据2010年世界品牌的报告,世界品牌500强当中,美国占237席,中国只占17席。1个多月前给上海市领导做了专题报告,我特别提到,看来我们综合实力的增长不能仅仅看GDP总量的增长,拥有品牌,比看上去量化的物质财富更强大的精神和物质相结合的力量。

所以,田园型、生态型、休闲城市的建设给文化产业的贡献提供了广泛的空间,而文化产业要在这个领域中做出贡献,我们应该是和经济、生态、科技,以及整个社会发展模式的创新形成更好的相互切合。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汇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