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祁述裕:产业融合是知识经济时代的突出特点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7

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创意也可以就地消化低层次劳动力,低层次的劳动力在珠三角同样有它的生存的空间。

我们知道有一家很出名的公司叫做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并不是因为动画片所创造的价值,而是因为玩具、书包、图书,各类产品1500种产品所产生的价值。

比如广东工业设计城,我们去看了以后,发现它有些设计产品看似很简单,但是非常有文化内涵,但是我们看到的水壶是这种水壶,但是这种水壶不符合中国人喝茶的情况,它的设计的是有刻度的水壶,这就是属于一种文化内涵。

这是一个磨豆浆的机器,中国人喝豆浆是磨出来的,汁留下来,渣子在另外的地方,它的设计中间有一个磨子,汁就出来了,渣就留下来了,这就是文化内涵。

传统产业不等于夕阳产业,实际上我们讲的文化产业是传统产业,比如说广州长隆集团,它所有的运营都是传统产业,它是当地非常精彩演出,它不光是大马戏,还有野生动物园。

结论:

一、产业融合、要素融合是知识经济时代的突出特点。

二、文化产业是经济、文化、科技和社会交互作用中的催化师。

三、起决定性作用的不是产业属性,而是需求。

谢谢!

上一页  [1] [2] [3]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