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致辞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7

另方面是在生活上。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入当代生活,不是在表面上、形式上复古,穿古装,行古礼,而是要把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精神,如前面提到的尊重自然、热爱生命、祈求和平、盼望富足、优雅大度、开放包容、生生不息、美善相乐的精神,融入当代的生活,使我们的老百姓过一种既享受高科技的成果,又有高远境界和优雅品味的生活。

我赞同国外有的学者的预测,在21世纪,中国的崛起将会以影响极其深远的方式改变整个世界的面貌。我也赞同国外有的学者的看法,就是那种认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经济方面的观点,已经有些过时了。在历史上,中国人的智慧对世界发生过极深刻的影响,中华文化对人类文明有重大的贡献。大家都知道"四大发明",这个不说了。我举两个有趣的小例子,一个是"郁金香",大家都知道产在荷兰,实际上郁金香是一种中国花,15世纪末移植到伊斯坦布尔,荷兰人在那里发现并移植到自己国家。再一个是"高尔夫球",前几年一些人因为这是西方富人的时尚而在中国各地到处兴建高尔夫球场,耗费了大量土地资源和水资源。这个且不说,我要说的高尔夫球也是起源于中国,在1368年明代画卷《秋宴图》中,一位贵族正向形似高尔夫球的小球挥动类似球杆的棍棒,试图把球打入一个小圆洞中,在中国,这项运动被称为"捶丸",也可称做"击球"。所以在十五世纪,波斯流传着一句话,"希腊人只有一只眼睛,唯有中国人才有两只眼睛。"因为希腊人仅仅懂得理论,是中国发明了大部分专门艺术。我相信,21世纪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不仅是经济方面的影响,更深刻的,更深远的,是中国文化的影响,特别是精神层面的影响。

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